字牒盗天下【渴求神话知识善以古释今的祭司】

水晶髑髅,是何人哉。
本窃国来,礼崩乐坏。
持剑事君,我荣圣恩。
玛雅一诺,天狼星上。
苏美尔裔,四散八方。
并蒂双莲,如火如荼。
能盗天下,献与君前。
雀身龙鳞,狡兔三窟。
一既是多,分身化体。
子既是父,女既是母。

【被瓶重修致歉超长预警】那些热衷于调教孩子成AI的父母家人们

李雪爱与自由:所有亲子关系的烦恼,都可以总结成一个矛盾:父母生了一个人类小孩,但其实真正想要的是一个可以输入指令完全符合自己预期的AI机器人。

因为父母自身也认为,幸福不在当下,在某个符合预期的未来里。

所以一些育儿专家教授们备受欢迎,因为她们在给父母提供一个幻觉套餐:只要你按照我的方法一步步来,你的孩子就会变成如你所愿的样子,听你输入指令。

可事实上,人就是人,被不断输入指令的人,也无法变成机器人,只会变成活在剧情中的痛苦的人。但是鬼迷心窍的父母不会看这个现实,只会继续努力。只要父母肯努力,没有孩子毁不掉

人类救赎的希望在哪里?我觉得在AI技术上,有一天,AI孩子已经批量生产,每个父母都可以定制一款如己所愿的孩子,亲子关系的烦恼就全都没有啦。

只有非常少的人,心理发育水平到达客体水平,爱的能量可以灌注到孩子身上,期待孩子以孩子本来的样子自由发展,这样的人才会孕育人类孩子,孩子自由发展,向父母展示什么是无限可能性的,临在的天堂。

扩展阅读:看李玫瑾叫兽讲座:恶臭老太婆之防范未来少年犯的权谋术

永不凋零de鸢尾花:“说梦话背弟子规的模样真是可爱”我怎么一点没觉得可爱,反而毛骨悚然

露泽茗:同事的孩子,也是连做梦都在背弟子规,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还有一个同事家,两岁的孩子,做梦都在说,我错了

熊妈1978:这人已经发现孩子嘴上读却做不到,下一步肯定是“努力”让孩子做到

莘笆:正确指令就像污染源,不断污染扩大面积,也无限地在代际间污染,恶性循环。

子娱灵悦:老师也是这样,一种标准要求所有孩子,还特别简单粗暴的孩子下定论。

王二与蛋蛋:带孩子出去玩,我最怕那些对孩子形影不离嘴巴嘚嘚个不停的家长,一会让孩子喝点水,一会让孩子别欺负别人,一会让孩子照着他的想法玩。。。真的是头大、尴尬,一群自以为是的大人!

李晓强心理咨询师:少爱的人,一直执念于构造一个机械式的孩子,来去让他们更得心应手,更舒服。而那些内心有爱的父母,一直愿意让孩子去在爱的环境下独立成长,让他们的成长更美好。

爱钱的宅J-kathy:芒果台的《明星大侦探》有一期就探讨了这个问题。爸妈复制了一个孩子,如果发现亲生的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就把亲生的毁掉然后把优秀的复制品带回来继续养,但是复制品长到18岁时虽然优秀啥都符合父母的期待有个却出现了bug活不久。。。


兵长砍猴:哈哈哈哈哈哈哈明侦粉~我也看了那期,看到中间跟着王鸥哭了……


父母为了得到一个符合自己预期的孩子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不许再吃炸鸡啦:我妈也会经常重复这句话 父母呼应勿缓

么么201318:恕我直言,这要求孩子的父母往往自己是做不到的。

翡翠玫瑰010:我妈最烦我经常喊她,喊十次不耐烦的答应一次,她认定我喊她没好事,必定是让她干这干那

翟母皈心释氏,日诵佛不辍声。永龄佯呼之,母应诺,又呼不已,母愠曰:“无有,何频呼也?”永龄曰:“吾呼母三四,母便不悦,彼佛者日为母呼千万声,其怒当何如?”母为少悟。——《雅谑》·浮白斋主人

PS:念佛还嗔心这么大?当然这种修法没错,错的,是修的人啊。

白喵的自我实现:推崇李玫瑾的,那课不就是在驯兽么。

张宏涛心理与亲子咨询:看到李玫瑾教授和弟子规完美的结合了,我就放心了。喜欢让孩子读弟子规的人,都是非蠢即坏,所以……

MOMO姝:一针见血,大部分亲密关系也是如此,AI男女朋友也可以解决





智者所见略同!以上漫画来自:完美的剧本式恋人——伊藤润二

遇见苏琬:一个朋友说过让我毛骨悚然的话,说很想搞一个AI机器人,去不断发现他孩子的天赋才华,当孩子兴趣转变,立刻发现她新的兴趣点,给予刺激,他认为孩子在他培养下,一定能够最大化发掘出她的天赋,听完我无言以对

骨子里二:不好看AI孩子的前景,因为孩子不是父母培养出来的,没法满足父母的自恋把活生生的人变成期望中的指令人,才能满足他们变态的心理

是一颗小豆儿:其实满社会里的“爸爸妈妈们”不也都是机器人么,按照设定剧情一天天的过,没有爱好兴趣,不懂自己,甚至很多也不懂或没有爱情,就是赚钱养孩子过日子……给每个角色设定一套必须的程序,旁人若不是,就觉得异类……

芹菜小土豆:我觉得AI孩子将来也会疯掉 一是他的超我太强 二是父母的指令很多是矛盾的 AI会面对一件事不知所从

分割线———————————————————————————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父母的与众不同。他们经常沉默地坐着,既不说话也无动作。如今我知道那是伪人集群思维的意志整合过程。但那时候,我只是困惑地看着他们,不明白他们在做什么。

  孩子都会模仿父母。我试着像他们那样安静地坐着,却只感到无聊和疲倦。我的头脑里充满了嘤嘤嗡嗡的念头,但身体却无处可去。我那时只是个孩子,好奇、多动,而且在我石墙般的父母面前屡遭挫败。因为气闷,我时常跑出去玩耍,同学们都羡慕我父母宽松而且从来不管束我。

  但我一点也不高兴。我知道他们不是不管束我,而是并不在意我。

  他们尽力了,真的尽力了。

  一头狼没法把它叼来的孩子养育成一个人。伪人也一样。我们有着同样的外表,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本质。他们养育我只是因为那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的计划。一个关于许多个在伪人家庭长大、为将来作好准备的人类孩子的计划。

  他们尽力养育我们,但没法做得很好。

  他们终究不是人类。

  所以我成了现在这样的东西,既不是人类也不是伪人,既不是个体也不是单体。我穿行在两种生命方式之间,却不属于任何一方。我们可以触摸到人类的表象和伪人的表象,但并不拥有任何一方的本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不懂得什么是爱。


  你相信爱是有气味和颜色的吗?我第一次去我的同学家玩的时候,被惊呆了。他的家不像我的家。我的家只是装着我和父母的房子。他的家里有某种东西,它像是飘浮在空气里的微光,或者回荡在屋子里的某种轻柔的声音。但他对此全然不觉,因为他一出生就身在其中。

  他的父母爱他。他们也会吵架和生气。他们有感情,而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些情绪,它们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在我的感官中形成了实质。

  我发现愤怒是黑色的浮游轻絮,会萦绕在某一处或者某个人的身边,有些会附着很久,有些会很快散去。

  爱是明亮的微光。

  厌恶是灰色的黏稠的流体。

  困惑是浅白色的薄雾。

  快乐是回荡不休的轻柔乐声。

  我跑回家,我的家是空的,什么也没有。我感到无比恐惧,我意识到了某些东西,它们理应存在,却从未有过。

  我生长在空洞里。


  很多年后,当父亲告诉我真相的那一刻,我没有惊慌失措,我恍然顿悟、如释重负。我一直认为我是个怪物,我不是,我只是被异类养大。我向他描述了我当初的感受,但他对我说,根据科学研究,一些像我这样的孩子会有“神经交互紊乱导致的情绪通感现象”。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永远不可能让他明白我成了什么。——迟卉·《伪人2075·孓遗》

分割线——————————————————————————————————

所以啊,智者所见略同,从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个真相描述。


妈妈是我心里的小怪兽:那叫什么李什么瑾。圆桌派里说得话,我的天呐!到底是个什么鬼!那个眼睛!眼神!看得我好讨厌!

老王墩儿:其实,只要能学着说人话,就算心里没那么多的爱给孩子,这父母也就算很不错的父母了。家庭的麻烦也就会少很多。🙏‘‘只要你按照我的方法来‘’。这就是地狱的感受。我要按照我的感受和方法来,其她的都可商量。

分割线——————————————————————————————————

       在小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了母亲的与众不同,她太安静太孤僻,几近自闭。在外人看来,她整天沉默不语,郁郁寡欢,很少走亲访友,也从不结交邻居。她把我和父亲的生活照顾得很好,但也仅此而已。

  那时候,我把她的这种表现归咎为天生的性格缺陷。但很多年后我才意识到:她不是做不到,而是根本不懂如何去做。伪人的世界里没有“孩子”,幼儿是群体意志的一个小小补充组成成分,很多单体在成年后才将意志从集群中分离出来。伪人不需要和他们的孩子交流,因为他们从概念上来说是同一个意志。

  同理,他们认为,父母是一个共同体,其中一个人和我交流就已经足够了。这是他们在养育我的过程中犯下的第一个错误,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他们尝试着像人类那样抚养孩子。尽管他们曾经是人类,但如今他们已经不能理解“人类”究竟是什么。


  写到这里,夏歌停了下来,手指虚悬在键盘上。回忆里浮现出父亲和母亲的音容笑貌。即使是到了现在——即使是在和那个巨大的意志正面相遇之后——她仍会下意识地把自己的父母看作人类而不是伪人。从他们身上,她学到了很多东西。母亲教会她沉默和隐忍,而从父亲的身上,她学到了谎言。

  谎言——十多年来每一天都模仿着异类生活,明明已经不是人类却假装成人类,抚养着一个人类的女儿——她的父亲也许从未撒谎,但他将这种谎言教给了她,从他的举手投足里,从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以及每一次交谈里。

  人类会相信他们想要相信的东西。伪人也一样。她的父亲曾经这样说过。——迟卉·《伪人2075·孓遗》

分割线————————————————————————————————————

育儿育己桐老师:同一个姓,差别也太大了……接受不了李玫瑾的教育理论。

紫乔娜娜:这个太可怕了:生一个人类孩子,然后改造成听自己指令的机器。同桌吃饭的八九岁孩子,一大半妈妈都在“指导”孩子怎么吃饭,包括我……“别吃太多上火的,多吃点蔬菜”

冰雪童话_JIE:“幸福不在当下,在某个可预期的未来里。”太惨了。莫名想起《天官赐福》里太子的名句,“身在无间,心在桃源”,一本啰啰嗦嗦一百多万字的小说,撑着我一直看下去的动力就是因为这八个字啊。可惜机械的教育让大多数人的感受都是心在无间吧。

Dzzzzzzzz:《论AI技术在亲子关系中的应用》~

橙色果橙:说好听点是对自己孩子简单粗暴,难听点就是丧心病狂,失心疯。

Wyylzh100:人生没什么希望了,生个孩子好好整整他吧


燃君的燃:我老公坚持'认为孩子必须吃完他'认定的饭量才算饱。而不顾孩子已经撑的吃不下去的事实。每次都是唉声叹气,在孩子已经吃饱的情况下,还在说:你啥都没吃啊。你这样饿着肚子去上学。你啥也干不成了。什么课也听不进去。

奇树Pauline:大部分妈妈都爱这个套路,带家教的很多小孩的妈妈都喜欢在朋友圈晒她家的娃娃今天做了什么积极向上的事情以显示自己是个优秀的妈,看到她们的微信名基本上全是某某的妈,没有自我,自我都寄住在孩子那里去了。 可悲的是在上海这么发达的城市,教育理念依然这样固执,吐血

美怡蜜:如果父母学不会接受“孩子虽从我们而来,却不是为我们而来,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思想和人生,并非是父母生命的延续”,那么父母就永远不愿意真正放手,给孩子自由

居居的地盘:那些“育儿专家们”之所以依然受欢迎,是因为他们满足了人们的自恋,而李雪讲的是让人自恋破碎掉,回归到当下的事实中去,从神到人,幸福才会降临。


壁炉旁的猫喵喵:昨天我的一个学生家长说,孩子没回家,去奶奶家了,因为这个学生考试没考好,全家人都diss她。她妈妈跟我说了好几遍,什么自己一年到头连件新衣服都没买,挣钱都给孩子花,结果孩子考成那样……我了解这个孩子,挺上进,为了成绩很焦虑,我甚至觉得她应该看心理医生了,我觉得无解,父母的认知就那样

李旺财YIMI:昨天接孩子的时候,一个妈妈骄傲的喊着,我家孩子考试前三名,就是写题不给你认真,算数不给你加小数点,不给你...,从她的话里,我听到的是,无论孩子做什么都是为妈妈做的,华语里永远都是,不给我做什么,孩子就是一个机器,执行指令而已。

琉璃耳环2016:这妈妈肯定认为自己是掏心掏肺地爱孩子呢,


雅夕姐:最讨厌听到“给我把作业做了”这种话。我干什么事情都是给你干,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四喜心灵空间:我婆婆有一次问我跟队友:你们俩什么时候给我生孩子?……(我不敢生)

慢语轻歌x:哈哈哈,我同学跟孩子就这样说话,宝宝给妈妈喝点热水,宝宝给妈妈看看这个,我开始还以为是她要喝水要看东西,后来才明白是要女儿做事

跨界达人果果花,这个说话的方式好常见: 我(的)小明别的都好,就是不给你....

6爱我所有9:记得我小时候就是对这种指令非常不舒服,父母让做事虽然事是做了,但还是要挨骂或者挨打,因为我边做边反抗,最后就落得一句明明事做了还要顶嘴,就是皮子痒

宏公子手掌:我有個舅媽 對我表妹講話的前綴就是:媽媽講blablabla 每句話都有這個前綴 我表妹現在上大學了 我看著她從一個靈動的小天使變成呆呆的大一生

作天作地小能手:我爸就这样的,小时候耳提面命惯了,但还是每听一次厌恶一次,可是还不能不听,会被打。

 彬彬律:精准,我就是这样设计孩子的,尽管不在乎成绩,而是要综合素质,更具有隐蔽性,现在遭到报应了,好在孩子还未成年,还有机会,李雪句句是真相,听着痛,却管用


晴天大圣吹泡泡:看到网上总会有描述孩子”可怕的两岁“的说法。俩大人盯着孩子吃饭,非让她吃不想吃的,不吃就生气,还说孩子是饭渣,可怕。我孩子现在就两岁,很有趣可爱,一点不可怕啊。孩子有想法是好事,怎么可怕了,可怕的是大人

冬眠小猫spring:这样的话,太多了,尤其是接孩子时,各种家长,对各自娃的那个吐槽,孩子多不配合,家长多么辛苦,巴拉巴拉。。。。

爱乙微幸福:我妈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宝宝五个月,她对宝宝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宝宝困了,宝宝饿了。。”而我宝宝玩的正开心呢

番茄壳壳:冒昧说一句这不是神经病吗


这就是橙子酱呀:昨天我婆婆帮她小女儿带孩子一天,我第一次见识到,逼着不饿的孩子吃饭,说了三四十遍;孩子上厕所,她闯进去三次,一直问拉完了吗?我要窒息。幸好这小孩被父母养的还可以,能守得住自己的边界,她说了无数次,孩子都坚定的不吃,到下午自己饿了,才表达饿了要吃饭。上厕所也是要她出去且关上门。

无证资5号:回复 @这就是橙子酱呀:我就是这么长大的,小时候一直有胃病,成年后离开了家自动好了

这就是橙子酱呀:回复@无证资5号:好不容易啊你们。我胃好好的,跟我老公结婚以后,我现在胃也不好了。 我俩得赶紧搬出去。

安亿妈咪:回复@无证资5号:同妈妈活着的时候肠胃天天不舒服检查不出来,妈妈去世自己组建自己的家庭了才好了,然后我有暴食症,看了李雪的书胃开始吃多一点就沉重打嗝,紧缩,以前我从没看见过胃的感受即使吃得特别辣,现在辣戒掉了好好养胃,辣的一碰就觉得好痛苦,身体各方面娇气了,却觉得和身体链接更深啦


温柔肖张:今天和朋友出去逛街,她老公和我老公带孩子,我孩子睡了一下午,回家路上又睡了, 我朋友说我怎么不喂孩子? 我说她睡着呢? 她说一下午了孩子不饿?我说饿了就醒了。她让我把孩子叫醒喂孩子,我说不叫,饿了自己就醒了。她一直纠结我孩子一下午没吃奶所以必须得喂孩子,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Ariaaaa:小时候想养猫,请妈妈给我买,我妈只会回复:你就是妈妈的小猫咪呀!我列举家里养猫的条件,我向她介绍猫咪的品种,我在做努力,然而她还是永远那句话:你就是妈妈的猫咪了呀!看似甜蜜的一句话实际上是刀是胶带封住了我们之间的连接,我多希望她不如直接拒绝我说:家里不能养。可惜她连拒绝都说不出口

就你这傻大个的:隔着两千公里我爸给我打电话,我仅仅[喂]了一声他就问我是不是感冒了说听着我声音不太好我真的有被这对父母每天在问我是不是生病了或即将生病了冒犯到

和崔同学日常:我妈爱在我上班的时候突然来个电话,紧张地问我是不是生病了。说晚上梦到我咋咋咋,我每次听到都要被气死,心里闷的喘不过来气,好像我生病了就符合她的意愿了


lucy1227:姥爷做饭,我儿子说这个汤不好喝,姥爷:“你尝尝就知道好不好喝了。”我儿子:“姥爷我尝过了,不好喝。”姥爷:“不,你没有,你尝尝再说话。”我

我家儿童inLA:我女儿在家开心的玩玩具,我妈看着她说,这孩子真可怜,也没人带着出去玩会。我心里这个气啊

小月亮smile:应该是大人自己饿了困了吧,我觉得很多人当了爸妈之后就以为自己是完美的了,凡事都要为自己找借口。我就是这样的,我女儿经常直指我的问题所在,内心一点点觉醒吧,赶紧醒过来。

我是甜甜酱1243:惊觉我妈也是这样 小孩说饱了 她不相信 偏说没有吃饱 一个劲催小孩吃

Hcdhikoutf:我儿子小时候一哭闹,我妈就说,瞌睡了没事,然后孩子玩了三四个小时还不睡,一直闹腾,我妈就说,瞌睡了瞌睡了,直到孩子睡着,我妈说,你看吧,我说孩子困了

鸿鸿123:好恐怖,我婆婆就是这种,儿子小时候自己玩的挺好,她就在旁边不停的演,自言自语,自己把自己说的很高兴现在孩子大了依然活成这样

Arwen-Evenstar:我婆婆跟变脸一样 当着外人夸儿子 私下里主动跟我说儿子各种不好爱乱花钱 让我管 我说我管不了 婆婆再跑去数落儿子你是不是又乱花钱 两边挑事 营造出一副我告状的样子 有些人就是不希望儿子儿媳妇恩爱幸福吧 戏真多


Nicole404:经常觉得我爸我妈想让我做个假人

澳洲阿凡姐:孩子越小的时候,父母操控孩子给与指令获得的服从快感越多。而一旦孩子越长越大开始反抗的时候,父母就开始焦虑了,这孩子越来越不听话,都归罪于青春期吧!


小灰8699:终于解开了一直以来我的一个疑惑一个小心结。因为听一些专家的言论,会觉得有道理也没错,但同时会隐隐感觉还是欠妥,却一直一直没想明白到底问题出在哪里。看了雪这段话,明白了,是啊,很多方法确实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初心

然之于:生个孩子盘他,虐猫虐狗般的



爱让花开:就是我刚才的感觉!送娃上课的瞬间,我觉察到自己的要求只有机器人才符合,于是就不拧巴了。起因很简单:我开车送女儿上课,她睡了一路,而我认为她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花花田酱: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喜欢孩子,但是我发现我在跟亲戚家小孩的相处中,也存在一个妄想,我做到了A,她们居然做不到b,崩溃暴怒反观我自己,我是真的喜欢小孩吗

乐悠悠丸子:这半个月来,我妈每天会对我不到两岁的女儿说:你吃,吃完就给你喝水,你吃,吃完就给你看动画,你吃饭,吃完就给你吃水果……每天一遍又一遍,好在,明天就要离开了。

ISEEYOU看见:是的,把孩子当成实现某个目标(一般是考好大学)的工具,是目前大部分父母在做的伟大的事情。没有什么是人类可以掌控的除了机器,对于一个独立于自己的生命,敬畏她,欣赏她,爱她,是我们唯一应该做的

冬眠小猫spring:昨天孩子问我:妈妈你觉得我是学霸吗?我回答:是的,你想做学霸可以去体验。孩子很骄傲的说:我也觉得自己是学霸,我所有的考试全部都及格了!我:哈哈哈哈!没毛病!孩子又说:考一百确实比较难。我说,是的。回复@喵喵喵8:哈哈哈!小孩子可爱的很,我看了他们一年级的试卷,我自己觉得也做不了一百分,我跟我儿子说过,其他的他随意,但是最好别垫底,因为不也不愿意面对他老师的唠叨。如果真垫底了,那我也只能顶上

居onedragon的:儿子让我画蔬菜,我是手残党,画的惨不忍睹,儿子“没事,妈妈你画吧,画的不好,也是我的好妈妈”。不管干啥,儿子总是对我无限包容,爱意满满。而且自从彻底理解了李雪的书以后,我儿子今年冬天几乎没生病,吃了两次药,是生病最少的一个冬天。感谢生命中这些智者

平凡普通的我可以的:孩子真的包容大人太多太多了 很多成年人看不到这一点 得寸进尺的蚕食孩子的爱 却对孩子苛刻冷漠

了世如梦:娃没考好我有点不开心,知道是因为这个原因后娃跟我说:妈妈你的快乐应该是跟你有关的一切,不要把心情的好坏的放在我或者其他人身上。那样你就很难快乐也不会有真正的快乐。他七岁,头脑比我清醒一万倍。


这娃太有前途,在佛家看来可约等于“有慧根”。。。。。。

狮子座的千千: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为你好,我走过的弯路,希望你不要再走一遍。

西安镜心心理助理:常常在想,我们总是说要变成最优秀的自己、培养最优秀的孩子。那么,我们是有多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有多不接纳当下的孩子……  突然就有点心疼这当下的自己和孩子~

拉多不是狗:我妈给我的一切,都是为了预防在她老了的时候,我可以没有任何抱怨的照顾她。她不爱我,看不到我的感受,她爱她的付出,我是白眼狼。我都不想跟她有感情链接了。

飞飞鱼20609:我妈说,后悔生我这个女儿,捡个女儿还能整天听她诉诉苦



sheyingshi遇见:当看到孩子给我干点什么的时候、比如吃橘子拿起一瓣给我吃,奶奶就会说“这可比养个小猫小狗强多了”

秦卿-T:我的天,前几天还想到和妈妈吵架,每次都核心都是你“越来越不听话”“还不如小时候孝顺”“白养你这么大”“不懂事”吧啦吧啦~ 每次都反驳你应该养个机器人最合适,然后,内心期盼未来10年希望科技可以如此发达



舞动的赛德克:我妈妈曾经说 养头猪一年还杀几百斤肉呢  现在想想她是从心里把我当成不能回报她的累赘

李雪爱与自由:你应该每年杀出几千斤肉来报答恩情

舞动的赛德克:回复@李雪爱与自由:自从有一次半夜火灾 我把母亲救出来后 我瞬间就没有很在乎他了 好像没欠她什么了 母亲、伟大 这个被传颂的有光环的字眼 我瞬间很鄙视

爱乐苗爱自己:看了这个,泪目!我妈妈不止一次说白养我了,因为我没在她身边!


舞动的赛德克:回复@爱乐苗爱自己:有所图 就不要说自己伟大

曾经是一个毛毛虫啊啊啊啊:广东有句俗语,生你不如生块叉烧

冰子幽幽:同款妈,说什么养条狗还会摇尾巴

果实熠熠:我妈原话是养条狗还会看门呢,我在她眼里不如狗

蜜糖祉有你:谁让她生了?

评论(5)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