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牒盗天下【渴求神话知识善以古释今的祭司】

水晶髑髅,是何人哉。
本窃国来,礼崩乐坏。
持剑事君,我荣圣恩。
玛雅一诺,天狼星上。
苏美尔裔,四散八方。
并蒂双莲,如火如荼。
能盗天下,献与君前。
雀身龙鳞,狡兔三窟。
一既是多,分身化体。
子既是父,女既是母。

东亚文化圈强加于孩子的变脸戏:你是父母挣面子的道具

儿童不是缩小版的成人,而是内在丰盛与天地相联的天使,所有的不谙世事恰因为纯洁;成年人倒可以说是被俗世污染大了的儿童,因污染程度不同,显现出不同程度的丑陋。更丑陋的行为是用常规而琐细的社会规范去要求儿童,比如“餐桌礼仪”。真正的教养不是要求儿童怎样,是你怎样对待儿童。——尹建莉的微博

武志红:最糟糕的一种暴力,是拿最常规而琐细的社会规范来要求孩子,以及自己。 


安心回到家的蜗牛:没明白。吃饭趴着扒饭吃?

Funfu3N:。。。相信我,没有人会SB到趴着吃饭能吃的舒服。问题是我从你的发言里看出来,大概你是这样的人,所以生出这样的种,以至于连怎么吃饭都需要JJYY讲个大半天。你自己废就算了,孩子没你废,别把孩子整废了。为自己的孩子积点德。

豆瓣儿豆芽儿:一开始我儿子学猫咪把盘子放地上趴着吃,没管,还觉得他学的挺像,人类的人体结构并不适合趴着吃,他很快就坐起来吃了。。

有一位黄嘉音先生(后来在上海的孤岛时期,办过一份《西风》杂志),曾在《论语》上发表过一组漫画,题为《介绍几个读论语的好姿势》,其中有一幅曰“游蛟伏地式”,画一人伏在地上看书。被鲁迅先生在《病后杂谈》一文里,谈到明末军阀孙可望的酷刑时,顺笔加以讽刺过。——《读书的姿势》

maylivip:我给你形容一下,有一次我在小饭馆看老板辅导二年级女儿写作业:女儿刚写一横,爸爸就说“横要平”,女儿又写了一竖,爸爸就说“竖要直”…各种不停絮叨,终于理解他女儿为啥拖着不肯写作业了…

石榴木爱炉中火:回复@豆瓣儿豆芽儿: 哈哈哈,我有个亲戚家的小孩有一阵儿老是吃狗粮,其实根本不用管,孩子就是想尝试探索一下。

习无若:亲眼见过一对父母教孩子跳绳,硬把跳绳这个自然的动作解说的七零八落,他们儿子死活没学会。那半个钟头,听着窗外两人的教导声,这只脚要跳过去的,你看慢了吧。刷新我的认知,跳绳原来可以这么难

李坤Bourne:比如,吃饭要端碗,筷子要拿正,背不能驼,吃饭不能出声,有空做作业,不许玩游戏……我只想来一句,去TMD。

豆瓣儿豆芽儿:驼背是因为生命力被打压了。


不黑的李建勋:必须叠被子,拖鞋脱下来放整齐,每天喊一万遍穿袜子!先刷锅还是先刷碗,必须每天用抹布蹲地上擦一遍地,不能用吸尘器。。。。这就是我跟我妈互相内耗的日常

-云中锦书-:按武志红老师之前说的 驼背是自卑表现 光靠制止恐难以治本

梦补丁:自己的背自己决定,想驼就驼,不想驼就不驼,不用自己认为的正确去要求别人就行

希望王甜甜幸福:我孩子是我自己一手带的,从来没有要求过他。他现在三岁去幼儿园和别的孩子比,除了更快乐自在,没有什么区别。真正的礼仪不是去要求的。反正他慢慢就会了。从来没有提过要求

习无若:太对了!背不能驼,即便是盘腿坐着看电视,都要戳我的后脊梁说驼背像什么样子,可惜当时不懂这个,还以为是关爱,努力去达到这个期待,结果现在真不驼了,因为脊椎变形了


遗物回收:吃饭不端碗又怎么样 筷子每个人都能拿出一模一样的距离和角度吗 驼背不配活着吗 吃饭出声和不爱做作业的人不在少数吧 又有谁从来不玩游戏 是谁在扮演上帝的角色规定这些对错

奋斗沉淀两年:回复@聚四氟乙烯1920:孩子不需要做到,如果一件事成人都无百分百绝对做到跟本没有资格要求孩子,对孩子是没有任何权利的,也就是欺负孩子

石榴木爱炉中火:回复@法蓝克鱿鱼:你去问问驼背的人,他们是故意驼背的吗?他们能站直吗?说得好像别人都是故意驼背一样。

力道德观察下飞机:回复 @其实我叫梅梅:背15斤书包的小学生


史莱克夫人:回复@李坤Bourne:还压制,还肆虐,真能拽词儿。做一个端端正正的人有何不好?没有任何管束,任其发展,才是害了ta一生。

石榴木爱炉中火:回复@史莱克夫人: 端端正正是管束出来的吗?对人性没有一点信任感。回复@法蓝克鱿鱼: 明明白白的告诉你,孩子直不起来不是孩子的问题,是你做父母的更重要求和负担给孩子的心理压力太大,所以孩子才直不起来,想要孩子直起来,你做父母的要先内省,而不是不断地要求孩子。

风轻扬alice:回复@cici欧蔸麦:看起来好像都对是吧,在楼主的话里加“必须”两个字就明白问题了。“吃饭必须要端碗,筷子必须要拿正,背必须不能驼,吃饭必须不能出声,有空必须做作业,必须不许玩游戏”,他不仅是教育你懂得规范,而是像个监工一样限制你的一言一行。回复@吃糖果的小李子:你说这些是基本的,那你可以把它放回到生活的画面中去。有饭桌的家庭,谁是必须一直端着碗吃饭的,每个人拿筷子的方式力度都不太一样,有谁拿的就是标准的“正”,谁累了没有靠一下摊一下的姿势,就是军人不拔军姿的时候也能休息一下,而有时候大人骂你驼背,只是因为你累了。

石榴木爱炉中火:回复@宏而立之: 再明明白白给你说一遍,每一个人生出来自然就是直的,孩子之所以会驼背,就是被你们这帮父母的管制造成的心理负担给压迫的,想要孩子变直,别老去要求孩子,要学会自省,发现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你的问题是连心都没有,还有脸说我杠,你就是武老师说的站在道德高地自以为是的那种人,先去把你的心找到再来反驳我,你有的是一颗时时刻刻用自己道德标准评判别人的心,先去把武志红的微博和书好好看看再来这儿评论。你就是脑子用的过了火,才导致有脑无心的局面。

风语河岸柳絮轻扬:回复@石榴木爱炉中火:还用去问,现实生活中长期坐姿不正又爱玩电脑的小青年一个个弓背耸肩多的是,反而病理性造成驼背的少

石榴木爱炉中火:回复@风语河岸柳絮轻扬: 你这句话中充满了对年轻人的评判,指责和瞧不起,别指责别人驼背了,先看看你内心中的自以为是的自恋吧

霹雳啊霹雳:见人必须打招呼,甚至是心情不好的情况下…?

虾滑吃不吃呀:既然都喜欢乖,听话,干脆以后就直接造机器人领养不就行了,何必再辛苦生孩子养孩子再把人类培养成机器呢?

KATETCHANG:不行,机器人没有情绪感受,不能认同父母的投射不能接父母的死能量!

现代语文:传宗接代噎死你

天海女王的身下受今天有早饭吃吗:不行不行,机器人会哭会闹嘛?从一个会哭会闹会反抗的孩子给培养成听话的机器人,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养成游戏呀机器人会犯错吗?不会。所以哪有机会去骂人,从掌控中获得快感呢


肉乎乎的Doris:仿佛看到自己 冬天我不喜欢穿有领都衣服 我妈会跟我说一句 街上谁像你这么穿 我…………我为什么要跟别人穿一样啊

南宫夕舞:这个我来举个例子?比如,我妈对我的要求,被子必须“叠”成豆腐块,不能“铺”成酒店或样板间那种;锅放在炉罩时,把手的方向朝右;毛巾收起来叠成长方形、挂起来三角形;窗户不能关上会不透气,不能全开,打开时要正好三分之一的位置;空调只能设置25度,24、26都不行……回复@flhs_miyueyue:国家说夏天26、冬天24最合适,她求平均数

起网名废:哈哈哈哈,和我妈好像。晒衣服必须从大到小,必须要翻出来,哪天被看到晒得不妥,要亲自重晒,关键我都那么大岁数啦。

崔语纾:回复@南宫夕舞:天呢,这个理由更可怕,我以为是为了整齐之类的。都是可怜的娃呀


瓶装肥肉:交规是法律。吃饭礼仪、公共场合行为、甚至包括交规,都是照顾他人感受范畴。一个从小被照顾和尊重到感受的孩子,怎么可能不会照顾和尊重其他人的感受呢?大人做好自己,就没有熊孩子。

萱草忘忧2019:见到人一定要打招呼要“喊人”,被教导要礼让老人,孝顺父母,要尊重师长等等。这些都是规范且没有前提。你不打招呼就是傲慢,不让座就要被打骂,孝顺这个词真叫人做人太难,尊重师长根本不考虑是否别人是否讨厌他。

我不是牌坊精:就是呀,打招呼难道不是成人先同幼儿打招呼吗?

angela0331:问题不是孩子喊不喊人,而是必须还得让大人听见。我小时后去亲戚家串门,我喊完了,我妈没听见,问我你怎么不喊。我说我喊了,她说没听见。亲戚过来证明,她喊了,我妈才相信......后来我越来越讨厌串门,串门是大人的娱乐,孩子得到的就是被骂,无限的被骂!

此间少年啦啦啦啦:比如要求孩子的碗面不能剩一粒米,然后盘里的剩菜全扔掉,我觉得特别可笑。。。

妮子卍就爱玩:一旦出去聚餐聚会有我妈,她都一定要叮嘱我一遍出门一定要有礼貌。我已经22了。

江月满衣:人不是机器,可是很多家长眼里的完美孩子就应该像个机器


Mindy晴天:尤其是一些社会规范是从过去农耕文化而来,早已不适用于当今现代化社会中的人了~

奔跑的彼岸花:我一直认为中国所谓的孝道细思极恐。尤其是埋儿奉母。还有那些所谓的道德礼仪真得会让人崩溃。

身负八分书既可盗天下:回复@奔跑的彼岸花:让猎物心甘情愿地被吃并还赞美自己被吃是最伟大的艺术。


心理咨询师李晓强:越喜爱“规则”的家长,其实内心都没有多少安全感,而且自我很虚弱。

葫芦大师傅:背后反映出对孩子的不信任,不相信孩子是一个可以发展出自我管理能力的完整的人。 人的行为都透射出他对自己是怎么看的,这样的行为背后说明自己也是这么看待自己的。

爱咋za地di:很多评论聚焦于如果不教育孩子遵守社会规范 孩子就会成为熊孩子 成为影响他人生活的孩子 其实对孩子的教育也好 对自己的教育也好 可以不聚焦社会行为规范 而是聚焦在对他人的理解尊重 考虑自己行为对他人的影响和伤害 教育孩子眼里看见“他” 有同理心 有慈悲心 比传递细则更重要

doraIIemon:人必须结婚生孩子,必须顾及家里的面子,必须尊重长辈,逢年过节必须给老人家过节费,在亲戚面前要会做人……

习无若:对的!做父母的喜悦,或许对于某些没有自我的人又特别喜欢控制别人的人来说是一种升级做长辈,随时端架子教训别人的特权,在外面怂的一批,在家耀武扬威,真可怜!比如女孩要穿花裙子,灰色裤子就是土八路老太婆。比如你不听话,就是不孝顺,即使手头有事儿也必须被打断去按指令办事,否则就是违逆不孝。父母小时候吃糠咽菜,现在无论咸了淡了,都不配评论因为有饱饭吃已经很好了。


y小哥哥wink炒鸡甜:我爸在家都说自己是项目经理 喜欢安排别人

我就是种个菜:很可怕,不能大声笑,被骂不能哭要笑脸相迎,无论见什么人必须称您,在家里帮忙拿东西要认真道谢,讨论起争执必须搁置否则就是浪费时间。但是她自己答应别人的见面时间永远也不遵守,姨啊姐姐啊等她十几分钟都是常事,就很迷

评论(7)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